Wednesday, January 03, 2007

用心聆听的话语(二)

理发店续集

昨天我又回去那间理发店剪头发,又上了一堂课。

我进去的时候就看见有4个安娣顾客,当时就只有老板娘本身和一位理发师在工作,只见老板娘很努力地在替其中一个安娣卷头发,看样子她要把头发电成卷卷的。另外还有两位安娣坐在旁边,中间那位是个洋人,她在很悠闲地吃点心,吃完之后就在看杂志。另一个安娣则在闭目养神,看样子她也好像在等待卷头发。另一位理发师却在洗发盆那里帮一位年长的安娣头发。就在这时候,我坐在沙发上等候,老板娘就告诉我得稍等一等,反正我没事干就坐下来等咯。我打开书包拿了一本书开始阅读,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中年安娣和一个念国中的小妹妹进来了。

中年安娣就开始说话了:

安娣:怎么搞得?刚刚不是说半个小时吗?这么久?已经20分钟了,还没好吗?

老板娘:哎呀!都说了半个小时了!现在才过了二十分钟,你再去走一走好不好?

安娣:(指着手表)现在是几个字?又要我到回来?那我几点再回来?

老板娘:你有没有搞错哦?你的半个小时怎么那么快?我连她的头发都还没有卷好,哪有这么快?

安娣:那你告诉我几点再来?

老板娘:再过十分钟吧!我答应你,再做一两个人的头发就做你的。好吗?

安娣:等下八个字我回来。

就在这时候,这个国中的小妹妹开始说话了:

小妹妹:安娣,请问如果我要染头发,只要然后面到发尾,怎么算?

老板娘:包染,包洗,包吹干,全部45块。

小妹妹:噢!那你们开到几点?

老板娘:我们开到七点。

小妹妹:好吧!我晚点再到回来。

老板娘:嗯。

过了不久又有另一位小姐进来要理发,应该是位常客。

老板娘:咦?好久不见。

小姐:嗯。

老板娘:你要等一等哦!现在蛮多人的。

小姐:不如这样好了,我先去洗脸再回来。

老板娘:啊!好啊!你进去里面看看吧!现在应该没有人。

里面洗脸的老板娘出来了,比个手势叫她进去。

故事说到这里,但这个故事却替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。这间理发店还真有趣,呵呵!

这堂课的价值就在等待。我不晓得那位安娣等了多久,但是如果她真的等了半个小时,那就真的有点可惜,因为都已经等了那么久,干脆就等下去吧!再不然就想办法让自己消磨时间。所以我当时还蛮佩服这个小妹妹的,因为她那个问题:请问你们开到几点?呵呵!不过,依我看,这个小妹妹在开学的第一天就跑来染头发,难道是新的一年,学校的校规突然放宽了,允许她们染头发,而且只可以染后面的头发到发尾?哈哈!也许是这样。又也许是开学了看见同学个个都染头发,所以她也跟这染头发。(至于只是然后面的头发,可能也是因为同学都只是染后面的头发。如果训导老师真的计较,那么就把后面的头发剪掉咯!没什么大不了)

对不起,忘了说前面两位安递教了我什么。她们的观念是:既然都已经来了,又等了那么久,干脆就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休闲一下。她们给我的感觉是:心急和放松心情都还得等老板娘,不如放松心情善待自己的心情,不要紧张,那不是更好吗?忍耐等待,这是一门一生都要努力的功课。

最后那位小姐教我的课是这样:既然老板娘那么忙,于是她就请别人提供洗脸的服务,让顾客消磨时间(更重要的是消磨他们的钱包,呵呵!)同样地,在等待的过程中,如果我们不想像之前那两位安娣那样休闲的话,至少我们可以自己准备一些事情来消磨时间啊!(我本身就在看书,只是看到一半不小心看到这有趣的场景,哈哈!)如果要别人替我们想办法如何消磨时间,恐怕连我们的钱包也会被消磨掉。

好吧!不瞒你说,我在这里也是在等待午餐时间结束(我要见我的老师)。于是就趁现在把昨天看到的事情记录下来,以消磨时间,呵呵!那间理发店还真有趣,哈哈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