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8, 2006

除夕夜晚餐

今年的除夕夜在姨婆的家度过。今天晚上的晚餐都由从厦门来的两位大厨师精心准备。因此,晚餐的佳肴是在比得上山珍海味,其美味的程度更是前所未有。我实在是太有口福了!他们准备了大约6道菜,我不晓得各佳肴的名称,这6样菜包括:五香,肉卷,清蒸鱼,古老肉,还有一道汤。也许是我对食物比较敏感,有些食物我一看就猜得出它的味道,这6道菜的味道却差强人意,比我想像的可口多多倍!

我们边吃边聊天,只可惜,我听不懂闽南话,不能与前辈们共享乐趣。但从他们的谈话中,我略知一二。我看见2对夫妻,他们是我的姨婆及她的先生(以辈分来称呼应该是我的叔公吧!);另一对夫妻当然是名厨及她的太太(就称他们为伯父,伯母吧!)伯母说了一句话:我可以放弃很多东西,唯独我要求丈夫陪在我身边。之后又是听不懂的闽南话。接着,她又对叔公说:您就定下来,不要再回印尼了,留下来陪姨妈吧!现在我们都不年轻了,留下来好好的一起度过晚年吧!流浪的日子是年轻的时代,但我们已经不是了。

这两句话在我脑海中一直盘旋着,也令我领悟一些道理:真爱不是虚幻的,而是实体。真爱不需要有情人用头脑来想象另一半对自己的爱情,反倒是用实际行动向对方展示关怀及眷顾。还有,年轻的时候我们大都被其他事情忙得团团转而忽略了对方,这往往造成认知上的误解。比如:当上爸爸的男人会在事业上更努力,为的是支撑家庭,应服物质上的需求。因此,他们往往忽略,在女人心中:精神上的支持远比物质上的支持重要的道理。于是,刚当上妈妈的女人可能会多疑,如果处理不当,可能因而产生误会甚至不愉快的事情。

因此,常听别人说爱情其实很简单,甚至是勇敢去爱,我不完全否认他们的论点,但在爱情的世界里,千万要记得时常关注对方的感受,尽管是已经很要好的伴侣。

No comments: